close

《憤怒的葡萄》  

約翰.史坦貝克

憤怒的葡萄.jpg

故事主旨:
時代的改變,人力開始漸漸被機器取代,工作難求,窮者欲窮、富者欲富,日日為如何填飽肚子而擔憂,人們漸漸對這個地區,這個世代所絕望......

故事大綱:
湯姆.約德曾因殺人罪被判7年,因表現良好提早3年假釋出獄。
4年說長不長、說短也不短,卻已足夠改變現況。
湯姆打算回家跟著父親一起當個佃農,回家路上遇到吉姆.凱綏,兩人一同前往奧克拉荷馬,湯姆發現房子被破壞了,附近的房子也都如此,家人與鄰居都不在了,慕萊.格雷夫斯告訴他,他的家人都搬到8哩外約翰叔叔家住,隔天兩人起身前往叔叔家,家人們正準備離開此地至加利福尼亞,聽說那兒環境優美,工作機會多,工資又很高,湯姆因還在假釋期間,被規定不得離開此地,使母親不希望湯姆跟著去,湯姆在三保證不鬧事,母親才答應,路途坎坷,爺爺與奶奶相繼過世,康尼逃走,諾亞離家,一家四分五裂,終於到達此地,發現與傳單上寫得根本不相同,工作難找,剝削工資,壓榨窮人們,物價與所賺得錢成反比。
民營收容所,唯一不被警察打擾的地方,環境乾淨,資源豐富,幫助外來遊民暫時的家。
在面對剝削的壓力下,有人組織工會罷工,一陣混亂中,湯姆目睹了凱綏被矮個胖子警官給打死,一怒之下用鐵鍬將矮個胖子警官打死,湯姆也因此再度犯罪,知道自己如果被抓到將判得更重,甚至會連累家人,暫時躲起來避風頭。
妹妹露西與其他小孩打架,揚言哥哥是個殺人犯,殺過兩個人,現在躲起來避風頭,要叫哥哥殺了對方的哥哥,母親知道後,怕這件事傳開,怕警察過來抓人,趕緊叫湯姆離開。
羅撒香不幸地流產了,家庭四分五裂,一天比一天難過,但日子依然得繼續過下去......

角色特質與背景:
(1)湯姆.約德
高個兒、深褐色眼睛、暴牙、穿一身廉價新衣、灰粗布衣褲、藍條紋布襯衫、灰色鴨舌帽、軍用式新皮鞋。
曾因殺人罪被判7年,個性衝動卻又冷靜,出獄後主動挑起家中重擔,原本打算低調過完剩餘的3年,為了幫凱綏報仇而打死矮個胖子警官,而暫時躲起來,卻被妹妹無心的氣話陷入險境,擔心被抓回獄中,展開逃亡之路......
(2)吉姆.凱綏
皮包骨、大眼睛、高額頭、穿工裝褲藍襯衫。
曾為教會牧師,但不懂自己的天職是好是壞,不知道該如何引導別人,該將別人引導到哪,後因悟出個道理來,史他覺得被教,而放棄當牧師......
是位有擔當的男人,覺得約德一家對自己太好,而慚愧不已,後替湯姆頂罪入獄......

(3)湯姆母親、約德太太
一位偉大的女人,家庭的支柱,奶奶過世,她為了不影響大家過沙漠的心情,獨自與奶奶的屍體共度一夜,當湯姆不小心又殺了人,露西無心的把這件事講出去威脅其他小孩,她忍痛將湯姆趕離此地,即使一家四分五裂她依然堅強,依然是這個家的支柱,最大的願望是個既簡單卻又卑微的心願,『一家人永不分離』即使未來坎坷也如此,她相信家人是一生中最不可或缺的。
(4)老湯姆.約德
繼爺爺之後的一家之主,顧家的好男人,曾擁有一塊土地,後被銀行強制徵收走,為了填飽肚子舉家搬至加利福尼亞,工作處處碰壁,終於找到採收棉花的工作,原本說好的5毛錢變成2毛半,無奈之於,為了家人只好接受......

(四)心得、感想:
《憤怒的葡萄》一書共三十章,有幾章節像作者對此故事的分析與想法。
此書寫出從古至今不曾消失過的種族歧視問題,富裕者用『奧克佬』來形容奧克拉荷馬州人,就像我們曾經用『番仔』形容原住民一樣。故事中母親對這個稱呼很不高興,她覺得諷刺意味很重,富裕者們不覺得這稱呼有什麼可氣的。我曾經也覺得番仔沒什麼諷刺意味。
我是個混血兒,曾經朋友覺得好玩叫我『雜種』,我知道他是無心的,但當下我真的很憤怒也很難過,混血不是我可以決定的,為什麼要這樣叫我。
此故事可長可短,是本寫實記事類的書籍,在這個毫無色彩與意義的時代裡,人與人的距離很近,彼此的處境與經歷相似,為了糊口,尊嚴已不在乎,即使所付出勞力與所得成反比,依然得繼續做下去,即使看不見明天與未來,依然堅強地活著,彼此相信希望不遠了......
看完後,當下覺得這本書很無聊,但很奇怪,故事不斷地在腦袋裡播放,忘也忘不了,幾小時過去,開始覺得內容有點沈重,我也開始想,如果我生活在那個年代、那個地方,我的心境將如何?或許我會自殺,又或許會像故事中的人們一樣隨遇而安。
 

第一次嘗試寫,有點不順,嘿嘿會繼續努力!!謝謝大大們!!

arrow
arrow

    嘿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